Web Title:黃筠方的專用網頁黃筠方的專用網頁

性事知多少 側觀聽障兒性教育

文/孫美鈴
  浴室裡傳來小女兒大哭的聲音。我以為是大女兒又用脣語捉弄妹妹,於是連忙趕到現場;只見妹妹抽抽搭搭的說:「我長大不要像姐姐一樣胸部那麼大,因為大家都叫姐姐『大奶妹』,我不喜歡!」當時我愣住了,不知如何是好。

  我的聽障女兒正值身體快速發育的青春期,在教養她的過程中,我們比較注重語言方面的教育,而相對忽略了性教育。雖然平日也會藉機教導性知識,但是時常發生許多尷尬事,令人啼笑皆非。

  前一陣子,南部某個校發生集體性侵事件,這讓我不禁思考,在性教育的過程中,聽障孩子的學習會遇見多少困難及阻礙?父母和師長該如何協助聽障孩子獲取正確的性知識?

獲取性知識 聽障生困難多

  一般而言,聽障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父母通常會投入極大的心力與時間,來教導孩子口語方面的學習,但相較之下,對於性知識的傳授,父母就不覺得那麼重要。在這種情形下,聽障生的性教育與好奇無形中就被漠視了;換言之,聽障者在家中因為聽不見手足對性好奇提出的疑問,也沒有足夠的溝通技巧去詢問父母相關問題,於是家庭中對聽障兒童的性教育往往不足。

  在和孩子談論性問題時,有些父母會感到不自在,聽障生的父母也不例外。使聽障生父母感到更加困難的原因,除了如何談這些話題外,還有缺乏溝通技巧、方法,而無法傳達正確的性知識,讓聽障孩子理解;況且聽障生不見得適用一般的教材,缺乏有利的性教育工具,更使聽障生的父母感到無力。

  這許多擔心常導致父母過度保護聽障子女,遠離常態社會的接觸,或放棄了一般性知識獲取的管道。但是缺乏性教育反而讓孩子暴露在更大的危險之中;如果父母避而不談,特殊教育的教學上性教育的課程有限,因此往往導致聽障生淪為性侵害的高危險群。

學習環境 家庭學校共營造

  為了排解上述困難,家庭與學校必須配合,才能幫助聽障生學習。

  在學校教學、課程設計方面,可嘗試結合家長參與;提供部分學習內容當作回家作業,讓家長可以輕鬆的跟聽障孩子談「性」,可達事半功倍之效。

  在所有身心障礙類別中,聽障生較難從外表上看出,因此聽障者常是被忽略的一群,教育資源相對少,學習機會有限。而聽障生因為聽覺限制,多半仰賴視覺,而無法聽到解說,這樣得來的性知識往往流於片段而不完整。所以,在教師運用影片教學時,須挑選有旁白文字說明者,或同時以手語翻譯要點,如此才能幫助聽障生順利的學習。另外,用模型等視覺性輔具來進行教學,效果通常比手語討論更好。

  在聽覺障礙課程綱要實施方法第八點提出,顧及學生語文的程度,編寫教材時,文字力求淺顯、生動且避免出現艱澀難懂的專有名詞,若必須出現專有名詞,應給予簡單的解釋。然而,有些性器官的專有名詞,手語沒有對應的表達方式,建議教育主管單位制定一套有關性教育的手語教學指南,並培訓相關師資,協助實施性教育的教學。

多面向認識 學會自我保護

  孩子在面臨性騷擾、侵犯時,最糟糕的是不知如何反抗,不知該在何時說「不」;如果性知識不足,警覺性不夠,在面對他人惡意騷擾時,聽障生會顯得更無所適從,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教導聽障孩子如何說「不」,練習拒絕他人,學習辨識安全的情境等,必須不斷強化觀念,他們才能儘可能遠離危險情境,保護自己免於遭到性侵害。

  現在的新聞報導沒有即時的口說旁白,也沒有手語說明,聽障孩子很難了解標題下的社會新聞事件。聽障青少年需要了解自己的性傾向,以及如何保護自己不染性病,成為負責任的人,因此適當的題材,將有助於他們建構自我保護意識、正確的性觀念,若新聞報導能有手語翻譯人員輔助,將使聽障生獲得更多訊息,增進自我保護更全面的認識。

網頁列表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