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黃筠方的專用網頁黃筠方的專用網頁

談性 注意別越界(二之二)

記錄/黃沛云
  以下為十月十三日下午座談會第二部分的提問交流摘要,主要由明道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王大延教授、新竹教育大學特殊教育系孟瑛如教授、身障兒家長劉碧玲,提供建議作法。

Q1:我的孩子念小三,是中度自閉症患者。近來學校老師反應,他開始對女生感到好奇,回家後也特別喜歡擁抱媽媽。請問,該怎麼引導他才好?

  王大延教授認為,自閉症的性意識比其他障礙類型難教。自閉症男孩約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會以撫摸性器官的方式來滿足生理需求,因此,基於「適度排解性需求比較健康」的觀念,建議家長用開放的態度來教導他們,一旦發現孩子出現撫摸私處的行為時,只要告訴他必須在無人、隱密的地方才可進行。或者可以透過「刺激控制」的方式來引導,運用他喜歡的物品當作誘因,比如:告訴孩子「能自我克制的那一天,就贈送一張卡片當獎勵」。還有,可以讓孩子穿上連身褲,以降低他直接觸摸隱私部位的機率。

Q2:國中班上有個亞斯伯格症生,會寫情書給喜歡的女同學,但對方覺得遭到騷擾,也引起其他同學反感,引發肢體衝突。這時,教師該怎麼做?

  王教授表示,亞斯伯格孩子對訊息解讀與一般人不同。比方說,他在走廊上奔跑撞到人,若教師告誡:「下次不要再讓我看到你在走廊上奔跑!」他會理解成「下次奔跑時,只要不被老師看到就好。」因此,在溝通時,必須留意這個特性。溝通感情問題時,不妨先教導他們分辨對象,如「哪些人可以談愛情?」「如果對方不喜歡你,可以先當朋友嗎?」先教他們區分親情、友情,而不要直接制止行為,否則情緒壓抑到最後,就容易導致暴力相向的後果。

  孟瑛如教授補充,亞斯伯格孩子的口語能力強,感情外顯,一般都可以具體講出喜歡對方的原因,如手勢、腳踝或耳垂等,因此只要使原因消滅,就可去除他行為的趨動力。比如,亞斯伯格孩子喜歡女孩的一頭烏黑秀髮,教師就要避免讓女孩坐在會使她頭髮閃閃發亮的窗邊,或讓她夾花髮夾;另一方面,提供同質感的替代物,轉移他的注意力,如此較能有效的改變行為。

  另外,孟教授認為,一般來說,亞斯伯格孩子很鍾情,若他喜歡的女孩願意成為「顯著友伴」,將可以幫助他的學習與成長。例如,蹺課時,若由顯著友伴來勸說,通常很有效。

Q3:我兒子有亞斯伯格症,他念大四時,我(主要照顧者)突然生病,暗戀他的學妹就「乘虛而入」,開始和他交往。這個女孩很主動,交往不久就邀兒子出遊過夜。後來,兒子與她分手,但她不斷要求復合,甚至騷擾兒子的友人,這使兒子很自責,出現了病症的退化現象。這問題該如何解決?

  王大延教授建議,不妨多面向來處理問題,一方面請校方協助與女孩的父母溝通,另一方面用「社會故事」來教導亞斯孩子。師長可針對個案設計簡短的「社會故事」,透過描述相關社會線索,提供合適的反應(希望習得的行為表現),透過認知、情感、行動三層次來架構故事,引導亞斯孩子練習應對的方式。

  孟教授提出,用戲劇治療來協助亞斯孩子理解兩性互動的原則。她建議,由亞斯孩子負責寫劇本,讓其他孩子演出,透過戲劇詮釋「可以喜歡別人,但別人也有權決定是否接受」的觀念。

  至於交往對象要求發生超友誼關係,師長該教導孩子怎麼拒絕?孟教授提出幾個回應的說法,提供參考。例如,對方說:「今天是我的生日,我要你把自己送給我!」可回應:「我會送你另外的禮物,但我不覺得自己是禮物。」對方說:「如果你真的愛我,會願意的!」可回應:「如果你真的愛我,就不會對我施加這種壓力。」對方說:「聽說這樣忍著會傷身體。」可回應:「告訴你的人,可能要回去念一下健康教育。」

  另外,劉碧玲提醒,接受主要照顧者之外的人照料,也必須從身障孩子小時教起,讓他慢慢適應,並建立個案的照顧守則;這樣,一旦身障兒必須由他人照顧時,才能減緩他的焦慮感,降低與主要照顧者分離的衝擊。

網頁列表選單